close

窗外有情天 Open Hearts
「不要對愛情太有把握」是陳老師一直反覆下的注解。
的確,這部電影道盡了人生中的不確定性和愛情的善變。
尼斯和席西雅是這部電影裡的主角,也是在各自的愛情關係裡出軌的人。
我覺得就像講師說的,四個主角都是善良的好人,都不想傷害別人,卻還是無法控制感情的產生,
還是會在無形中對最親的人做出傷害。比起以前有部花系列的連續劇叫姻緣花,
裡面的代理孕母和孩子的爸爸產生曖昧並發生關係,她的心腸很邪惡,
完全就是個狐狸精在挑撥他們夫妻的感情。我覺得這比較符合現實,
因為一般人比較不會那麼樣的壞或故意想傷害別人,
我認為在感情中有時真的很難說誰對誰錯,感情通常不是黑白分明的,灰色地帶很多。
這類的電影很多,跟出軌有關的出軌、外慾、偷情,都試著想表達人性的軟弱,
即使是善良的人也會因為控制不了自己而造成不幸。

另外我很訝異的一點是,一個人的感情忠誠度真的是出乎意料的脆弱。
十幾年的婚姻感情遇上一個年輕美麗又楚楚可憐的女人就崩潰了;
跟深愛的未婚夫的海誓山盟,終究扺不過意外發生的現實考驗。
“It takes so little for two strangers to fall in love and have sex.”
這是我在看影片時的感想,這部片呈現的故事情節真的是有可能的,也讓我覺得真的很不可思議,
好像隨便兩個人,只要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,就可以發展出這樣的關係。
通常一個人選擇他的對象的時候,總會有很多心中的理想對象模型,有很多的先決條件,
希望找個什麼樣的人。但是現實中,這樣不經意認識的兩個人,因為一個事件的發生,
因為女人傷心需要安慰,男人空虛的心被填補,就可以產生情愫,猶如乾柴烈火。
這讓人有點懷疑是不是真愛。不過,除了我自己很難回答這個問題之外,我想,
如果把電影變成現實,男女主角也很難回答,因為愛情的感覺真的會讓人盲目失去理智,
讓人不知道是真實的還是虛幻的感覺,情願相信,此時此刻的愛情是最真實、最美好的。
因為這樣的激情和衝動,使人有勇氣去擺脫一些世俗的枷鎖、道德的羈絆,去追求心中的渴望。
因此也可以說,愛情給人力量。曾經有部深田恭子演的日劇叫To Heart,她說過一句話:「愛はパーワーだた」,
意思是愛情就是力量。這種力量好像也分成轟轟烈烈和細水長流的堅持。
堅定不移的愛情很多電影都有刻劃:鐵達尼號、羅密歐與茱麗葉,不過這兩部的男女主角都是相識不久就被迫分開,因此會加深那種感覺。講師有句話深得我心:「有時必須讓愛情走完,中途去挫折它,所帶出來的想念會更強烈」,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短暫的愛情通常會很刻骨銘心。但也有相愛到白首的愛情:手札情緣、長路將盡。從窗外有情天裡可以看到愛情這兩種極端的特質:脆弱和堅強。這似乎有點矛盾又有點諷刺,新歡對人的強烈心引力使他可以展現愛情的強烈毀滅性;失去激情的愛(尼斯和瑪麗的婚姻)、感情受挫的愛(席西雅面對尤金癱瘓)則暴露愛情的脆弱。

講師所下的結語是:「愛要好好呵護」、「不要太相信自己」。
認真的去想,人生中充滿無常,任何意外都有可能使原本理所當然的一切消失,
只是平時真的很難體會這個道理的真諦。不斷的對自己說「要珍惜要珍惜」,
有時還是會不知足的想要更多。愛情來時如果能理智的控制感情就不叫做愛情,
常常當自己心裡防備的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愛上對方,反而會更情不自禁的陷入愛情。
但是就算是說反話,就讓自己愛上對方吧!也還是會陷下去,所以,這個情況,我還是無解。
愛情的課題,真的需要一生的時間去學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en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